•   今天在Mr.Leeblog上看到“天下兴亡,我的责任”,看完之后不由为之击节叫好!

      台湾忠信高级工商管理学校只是一所中学,校长高震东的道德教育同样适用于管理、同样是做企业做人的行为准则,严格的制度化教育更是良好习惯和团队精神不可或缺的基础。

     

      老横很多时候被认为偏激苛刻,但是很多人却不知道偏激苛刻的背后是什么。放松懈怠、推卸责任、丧失信心是做不好事是迟早要被淘汰的,只有严格律己严格律人才能打造一支精良之师——如果有不适应受不了的,OUT

     

      高震东看到的是国人的惰性和虚弱,他想以教育制度去从道德的行为规范来一次振聋发聩的洗礼——这是我们最需要的也是很少得到和渐渐丧失的。 

      向高震东致敬!谢谢Mr.lee的这篇blog~这是我喜欢的。

     

    天下兴亡,我的责任

    在台湾有这么一所学校,学生年龄在15-18之间,每年三千多学生中,因违反校规校纪被校方开除的二、三百人。学校没有工人,没有保卫,没有大师傅,一切的必要工种都由学生自己去做。学校实行学长制,三年级学生带一年级学生。全校集合只需3分钟。学生见到老师七米外要敬礼。学生没有寒暑假作业,没有一个考不上大学的。

    这就是台湾享誉30年的以道德教育为本忠信高级工商学校。在台湾的各大报纸招聘广告上,经常出现只招忠信毕业生的字样。

    是谁把一所中学办得这样有规有矩、有声有色呢?这位老师叫高震东,今年65岁,他创立的台湾忠信高级工商管理学校及其《中信教育法》在台湾有数十万人受益。近年来,高老师多次应邀来大陆讲学,已被山东、云南、贵州、湖南、华中、河南、河北等十多所大学授予客座教授或成教院名誉院长的称号。他长达五个多小时的道德·教育·爱国演讲打动了无数家长、教师和领导的心,更令广大的在校学生反思良久。现在,我们将其演讲的部分内容整理成文刊出,相信大家会从中领略到高老师的人格风范及其爱国激情。希望大家能从中领悟些什么……

     

    同学们,你们说天下兴亡的下一句是什么?--不,是我的责任。如果今年高考每个人都额外加10分,那不等于没加吗?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等于大家无责。匹夫有责要改成我的责任,我是这样教我的学生的。所以说,现在我们大陆教育办得不好,是我高震东的责任,只因为这样,我才回祖国专门举办道德方面的演讲。以天下兴亡为已任是孟子的思想。禹是人,舜是人,我也是人呀!他们能做到的,我为什么不能呢?天下兴亡,我的责任,唯有这个思想,我们的国家才有希望。我们每个学生如果人人都说:学校秩序不好,是我的责任;国家教育办不好,是我的责任;国家不强盛,我的责任……人人都能主动负责,天下哪有不兴盛的国家?哪有不团结的团体?所以说,每个学生都应该把责任拉到自己身上来,而不是推出去。我在台湾办学校就是这样,如果教室很脏,我问怎么回事?假如有个学生站起来说:报告老师,今天是32号同学值日,他没有打扫卫生。那样,这个学生是要挨揍的。在我的学校,学生会这样说:老师,对不起,这是我的责任,然后马上去打扫。灯泡坏了,哪个学生看见了,自己就会掏钱去买一个安上,窗户玻璃坏了,学生自己马上买一块换上它——这才是教育,不把责任推出去,而是揽过来。也许有些人说这是吃亏,我告诉你,吃亏就是占便宜,这种教育要牢牢记在心里,我们每个中国人都要记住!

    学校更应该训练学生这种天下兴亡,我的责任的思想。校园不干净,就应该是大家的责任。你想,这么大的一个校园,你不破坏,我不破坏,它会脏吗?脏了之后,人人都去弄干净,它会脏吗?你只指望几个工人做这个工作,说:这是他们的事。我是来读书的,不是扫地的。——这是什么观念?你读书干什么?读书不是为国家服务吗?眼前的务你都不服,你还能为未来服务?当前的责任你都不负,未来的责任你能负吗?水龙头漏水,你不能堵住吗?有人会说:那不是我的事,那是总务处的事。这是错误的。一般人最坏的毛病是这样:打开水龙头后,发现没水,又去开第二个,第二个也没有,又去开第三个——这样的学生,在我学校是要被开除的!连举一反三都不懂,第一个没水,第二个会有吗?你就没想到水会来吗?人无远虑怎么能行?作为一个干部,作为一个人,都要想到后果,后果看得越远的人,越是一个成功的人。一个只管眼前,不顾将来的人,不是一个好干部,不是一个有用的人。水管不关,来了水后让它哗哗哗满池子去流,仍不去关注:反正是国家的水,不是我的自己的!——浪费国家的,就是汉奸!你为什么浪费国家的水?你为什么浪费国家的资源?我每天洗脸都为国家省一盆水,一年省多少水,你算算,你们学校六千多学生,每个每天节省一盆水,一年省多少水?省水就是省电,就是节省国家资源。爱有两种,一种是积极爱国,一种是消极爱国。积极爱国是为国家创造财富,消极爱国是为国家节省财富。国家用那么多百姓的民脂民膏来供你读书,你还浪费国家的财富,你良心何在?你上大学都如此,怎么能期望于中学生、小学生呢?怎么能期望于一般老百姓呢?你高级知识分子都不爱国,怎么能让老百姓去爱国呢?从自己身边做起,我们国家才有希望——这就是天下兴亡,我的责任的积极负责的道德观念,这就是道德教育。

    另一点,我们要有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敬业观念。天下有大事吗?没有。但任何小事都是大事。集小恶则成大恶,集小善则为大善。培养良好的道德,是从尊敬老师开始的,是从那很小很小的事开始的。这种道德是慢慢建立起来的,而不专门找到大事才干。今天上午下课的时候,我和师大校长一块出来,礼堂里有很多废纸。我说不要捡,要等下午学生自己捡——同学们,谁丢下这些纸屑就是不爱国。天下无大事,请先把自己脚下的纸屑捡起来--这就是我的教材。好的,同学们捡起自己脚下的废纸,这就爱国的开始。我给大家讲两个关于渍纸的故事。

    第一个,美国有个福特公司,福特是一个人,他大学毕业后,去一家汽车公司应聘。和他同应聘的三四个人都比他学历高,当前面几个个面试之后,他觉得自己没有什么希望了。但既来之,则安之。他敲门走进了董事长的办公室,一进办公室,他发现门口地上有一张纸,他弯腰捡了起来,发现是一张渍纸,便顺手把它扔进了废纸篓里。然后才直到董事长的办公桌前,说:我是来应聘的福特。董事长说:很好,很好!福特先生,你已被我们录用了。福特惊讶地说:董事长,我觉得前几位都比我好,你怎么把我录用了呢?董事长说:福特先生,前面三位的确学历比你高,而且仪表堂堂,但是他们的眼睛只能看见大事,而看不见小事。你的眼睛能看见小事,我认为能看见小事的人,将来自然看到大事,一个只能看见大事的人,他会忽略很多小事。他是不会成功的。所以,我才录用了你。福特就这样进了这个公司,这个公司不久就扬名天下,福特把这个公司改为福特公司,也改变了整个美国的国民经济状况,使美国的汽车产业在世界占居鳌头,这就是今天美国福特公司的创造人福特。大家说,这张废纸重要不重要?看见小事的人能看见大事,但只能看见大事的人,不一定能看见小事,这是很重要的教训。

    第二个渍纸的故事,当本届亚运会在日本广岛结束的时候,六万人的会场上竟没有一张废纸。全世界的报纸都登文惊叹:可敬,可怕的日本民族!就是因为没有一张废纸,就使全世界为之惊讶。再看看我们十月一日在天安门广场升国旗的镜头,当人们散去后,满地的废纸,到处乱刮!外国人一看当然会这样认为:你们中国要同日本比,还差得远呢!大家不要总是说:我们国家地大物博,有137枚金牌——这都没用,咱们的道德水准还没上来,还差得远!大家说这些废纸重要不重要?所以说,我让大家捡起一张废纸,这就是爱国的开始。万事从小事做起。美国太空3号快到月球了,它却不能登上去而无奈地返了回来,为什么?只是因为一节30块钱的小电池坏了,他们这个酝酿很久的航天计划被破坏了,几亿元报废了!天下有大事吗?大家看哪次飞机失事是翅膀和头一齐掉下来的?都是一节油管不通,一个轮胎放不下来才失事的。一个人的死,哪个是全身溃烂死掉的?都是肝坏了,心脏有毛病,一个小器官不正常而死掉的!--同学们,从现在开始,你们要有敬业的观念。我们中国实行九年制教育的目的就是这样,就是要看你怎样同老师相处,怎样与朋友相处,这就是教育的目的。从古至今,中国的教育才是最伟大的教育,你把西方的教育看作是最先进的教育,那就大错特错了。美国的教育部长三个月前发表讲话说:我们国家的教育是彻底失败的,我们把人教成了肉机器,我们要向东方学习人文教育!所以说,我们祖国的教育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教育!孔子告诉我们: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一个学生要不断地学,不断地想,不断地做,这就是真正的教育,这就是中国教育的精髓所在。

    再一个,我们要进行吃中国饭、说中国话、过中国节和穿中国服装的振兴民族文化的道德教育。一个中国人连中国饭都不吃了,能叫中国人吗?吃中国饭的第一代表是使用筷子。筷子原是中国的文化,是文明的行为。我去美国,偶尔吃他们的西餐,他们一上西餐我就说:请给我拿筷子来。他们问我:吃西餐都用刀叉,你为什么用筷子?我说筷子是文明的象征,而你们的刀叉是野蛮的标志,所以我不用。筷子可切、可叉、可削、可夹、可戳,无所不能,而你们的刀叉笨重至极,象杀人的武器。(掌声)学生要吃烧鸡,我说可以,如果他说要吃肯炸鸡,我要揍他,他说吃面包夹豆腐乳,可以,他说吃汉堡却不可以。你可以吃碉堡,但不能吃汉堡。这就是中国的民族精神教育!外国只是机器、枪炮比我们强,吃的能与中国比吗?吃外国人的东西只是一种怪心态,可卑啊!

    我们学校的英文教学是全台湾最好的。我从美国请来两名老师,专门教我的学生学说外语。我有一个留美班,他们一定是要留美的。

    但是他们所学的教材第一页上都印着我的话:中国人学英文是我们的国耻行为,学英文是中国最可悲的行为,但我们不能不学,因为别人超过了我们,敌人的枪炮、科学压过了我们。今天我们必须学习他们的科学,然后才能打倒他们!超过他们!我们要以夷制夷!非把英文学好不可,所以要咬牙切齿学英文!我们学英文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去美国洗盘子刷马桶,去伺侯外国人,去做丢尽祖宗八辈人的事!所以,我的学生英文学得都非常好。如果一个英文老师一上课就说:同学们,今天我们要学英文了。英文是世界语言,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一个不会英文的民族是一个低等的民族,英文太美了!太棒了!你说这个老师要不要打屁股?所以我总是告诉这些老师:要好好教我的学生,你不要替外国人宣传,变成汉奸!要告诉学生雪耻图强,打败列强,这是中国人的希望!你们这里不也有英文老师吗?外语系的学生以后不也去教英文吗?上课以前你们要对学生进行爱国学英文的教育,不要上来就替外国吹一场,你们不要认为:传道者只是传英文之道、授英文之业,而要传爱国之道,授英文之业。

    好,同学们懂得了这些道理,下一步我们就要知道,我们今天的教育是很失败的。因为,我们从小就被教错了。所以,我们要进行为国家而求学问,为社会分工而学技能的利他、利群的道德教育。大家先要想想为什么读书,为谁读书?你们要反思一下。有些人也许会说,为自己找个饭碗而读书!这是多么卑鄙和渺小,多么无聊和可怜啊!你绝对不应该单是为找个饭碗而活着!找个饭碗吃饭太简单了!拿个刀子,找个人随便捅一下,绝对一辈子有了饭吃,而且还有人伺侯,还有人为你做饭,睡觉时还有人为你站岗,你的东西一样少不了!那不就解决吃饭了吗?你为什么不干呢?因为我告诉了你,要学好生存的技能,要懂得生命的意义和价值,那里不是创造人类价值的地方!所以,我们要知道读书绝对不是为了自己,读书是为了国家而求学问,所以,我们要告诉孩子们读书、做事要确定一个方向:先做自己应该做的事,再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很多人为兴趣而读书,岂有此理!读书有什么兴趣?真正的目标不应是兴趣,而是责任,在责任当中找到兴趣,但不能用兴趣代替责任。越在黑暗中越做光明的事,这就是道德教育。我们读书是为了国家。同学们,你们想想你们从小受到是什么教育?尤其是农村子弟,你爹妈是怎么教你的?他们这样告诉你:你要好好念书!你不好好念书,将来就不能出人头地,你必须努力奋斗好好读书,你才有前途,读书是为了你的幸福,读书是为了你的前途!读书一切是为了你!你就是在这种教育下长大的,这就是最错误的教育,这就是最糟糕的教育!所以小孩子长大以后就知道,啊哈,读书就是为了我呀,与任何不相干,为了我的前途,为了我的未来,为了我的希望,你看这个国家还有希望吗?它与国家毫不相干!

    他喝着国家的奶水,用着国家纳税人的钱,拿民脂民膏培养出的却是一个自私自利的小孩,培养出一批自私自利的老师,你想:这国家会有前途吗?你读书的方向都错了,读书不是为了自己,读书是为了我们的国家,国家需要人才,国家需要干部,国家需要建国的栋梁。国家为什么培养你?国家是欠你的吗?你能白白吃国家的饭吗?白白享受这里的宿舍和餐厅、白白地享受老师对你知识的传授吗?你凭什么?你对国家有什么贡献?你对社会有什么贡献?有什么牺牲?你一切都没有,你只是个造粪的机器而已。你每天吃饭了,无所事事,你对国家有什么贡献?国家在期盼着你的贡献,期盼着你的未来,因为有一天你会长大,有一天你会学成,你要为国家做事,所以国家才在你身上投资,让你为国效命。因为道德教育必须以国家教育为前提,所以今天我们要爱我们的国家。正好你们是读师大的,你们在三、四年之后要培养跨世纪的接班人,你的责任比谁都大。如果你都没有国家观念,你都不爱国,你怎么要求你的学生爱国呢?所以说今天的老师是最重要的。这就是我跑来跑去,为师范生灌输爱国思想的原因所在!你们爱国,学生自然爱国!如果不爱国,天天发牢骚,天天想转行,天天想下海,那下一代还有什么希望?尤其是学英文的,总想好好学,将来以后到哪个公司为哪个老板、哪个董事长当翻译官,多丢脸!多没人格,多没气度!我这里特别强调的是国家观念。我常常给我的学生讲一个故事:我们有一天出去旅行,忽然间暴风雨来了。我们没地方避风躲雨,孩子们向前跑,一看前面有个草棚,大家地冲了进去,一冲进去大雨就来了。大家好高兴,哇,今天运气不错哟,刚刚找了房子大雨就来了。太快乐了!大家也不顾虑房子干不干净,有没有人住过,只要有避雨的地方就很满足了。但这个房子在风雨中突然间要倒塌,同学们想尽办法扶住它,不能让房子倒塌。在这种状况下,我很有感慨,同学们,你们说是我们需要房子呢,还是房子需要我们呢?我看是我们需要这座房子。这座房子就是我们的国家,再破再烂是我们的家,再穷再破,是我们的家,我们要爱她!你怎么可以羡慕外国人呢?唉呀,你看外国人多好!我不当中国人,我想当外国人!那是不对的。我们国家不如别人,我们承认,但是我们有决心,我们会慢慢把它搞好,但我们一定要牺牲自己,有热爱国家的观念。人人在砍国家、吃国家、拿国家,这个国家怎么会好呢?人人都贪污、腐败,这国家会好吗?外国有个加拿大!中国有个大家拿,再大的国家也会被你拿穷了。我走到哪里,绝对拒绝招待。我走到哪里吃自己,用自己,坐你的汽车给车钱,住你的旅馆给你旅馆钱,吃你的饭给饭钱,绝对不沾国家一毛钱。我就是要做个示范给你看!(掌声)什么叫爱国,是我们把东西把钱把命给国家,这叫爱国,你总是把国家的东西往家拿,这叫什么爱国?有些人偷国家、拿国家,还拿得津津有味,拿得大言不惭,拿得毫不要脸,这怎么得了?

    有人说:老师,你让我爱国,我可以爱国,不过,国家在哪里?

    我找不着!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你在国家里头,不知国家在哪。当老师的,国家就是你面前的学生。你往讲台上一站,下边的学生就是你的国家,找国家太容易了。今天我往这儿一站,下面1500人就是我的国家,我必须对你们尽心尽责,就要产生教化作用,影响作用,你就是我的国家,我爱你,就是我爱国,把我的思想传播给你,就是爱国!那你以后往你的学生面前一站,那就是你的国家。你不能浪费他的时间,他的生命,你要好好为国家培养下一代,你给他这种爱国思想,你就是一个爱国者,不给他,你就是不爱国,你就是叛国者!同学们,将来你也有留学的机会,你要注意到,不要让自己丢了中国人的脸。你别去了不回来,这丢中国人的脸呢!外国人是不会看得起你的。他们会说:你看,这些留学生一点国家观念都没有,这些小亡国奴!人家怎么会看得起你呢?这很丢脸,是很难为情的一件事。国家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你不到国外不知道祖国的重要。一个没有国家的,一个国势很弱的人,实在是太可怜了!太可悲了!所以,我们今天的中国人要自强、自爱,我们要知道爱我们的国家。国家不壮大,你个人再有钱有什么用?再有地位有什么用?你永远不受人尊敬啊!

    我今天讲了什么是爱国主义,哪里是爱国主义,处处都是爱国主义!任何一个行为都可以爱国。大家都知道以色列与阿拉伯的战争。阿拉伯和以色列打仗打得正热闹的时候,世界正举行选美比赛,那年以色列小组正好当选世界小组。许多电影界的人士都围着她:小姐签约吧,将来你可以发大财了签约后你名利双收,你何必回国呢,你的国家正在打仗,那么一个小国,随时会被吃掉的!”“你回去多可怕!你现在又有钱,又有名,留在美国吧!这姑娘却在电视上发表谈话:世界小姐不是我个人想选,我只是让你们知道,以色列是一个优秀的民族,所以我出来竞选。我想让人们知道:地球上有以色列这个国家,所以我要出来竞选。我今天被选上了,就完成我的任务,我也告诉世界:以色列是个优秀的民族,因为我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女人,同时还告诉世界:以色列这个国家正艰苦奋战,希望全世界的人民同情我们,支持我们!支持我们国家的独立!现在我的国家正在打仗,要钱何用?我们以色列亡国两千年,因为我们文化不亡,所以我们还能建国。今天我要回去,为祖国而战,要钱何用?——她发表完这番谈话,第二天就坐飞机回国了。这个消息发表后,全世界的人对以色列刮目相看!哇,以色列人真了不起啊!于是,以色列的军队,军心大振,他们象疯

  • Tag:blog杂说

      曾经的“富友模式”使富友出去的各个副总裁并没有在其他券商中真正的推广开来大行其道,最终却在一家进行改制的医院中再次涅槃。昨天和以前富友的同事聊天,得知上海XX医院现在各个科室现都以“小组”相称,完全是延续富友以前的称谓,医院各科室的积极性被完全调动了起来——听来一点都不意外,因为那家医院现任院长就是富友的前董事长崔岩。

      不由不佩服崔总啊——虽然和老崔当面接触的次数不多,但从“宝延收购”至今,老崔每每剑走偏锋出其不意,在每个时期都能留下几笔浓墨,实令我大为佩服。

      所谓的“富友模式”其实是“管理经济学”、“成本会计”中重要的一部分。我从来不认为券商可以用“富友模式”使经纪业务实现全面盈利,但是对富友的“成本核算”和管理构架一直深感兴趣。成本管理在任何行业、任何企业都是必行之道——象钢铁企业中的邯郸钢铁,当年整个行业低迷萧条的时候就是靠成本管理胜出一筹的。

      所以说,万物相通——不拘一格灵活多变的创新、切实可行有效的制度建立、团队协作的相互配合、短期和长期目标的明确确立...这些都是企业发展中的重要环节。至于什么“XX模式”,不过是人们叫出来的一个称谓罢了。

      总是觉得富友的人才散落于各个券商,最终会被慢慢淹没无法再实现曾经辉闪的个人价值。多少时日以后那些曾经期望富友在证券业的发展史上写下一页的人也会淡淡健忘"富友"这两个字...但是真正富友的价值,应该是每个人在这个小券商的成长中所学到的一些东西。

  •  悟 空 传

      “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
      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
      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
      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

      等到那一刹,黑暗的天空突然被一道巨大的闪电划开。孙悟空一跃而起,将金箍棒直指向苍穹。
      “来吧!”
      那一刻被电光照亮的他的身姿,千万年后仍凝固在传说之中。

      ——从四年前至今,我一直都认为《悟空传》是我看过最好的网络文字。

  • 2003-10-18

    总统也博客

    Tag:blog杂说

    布什的博客网站正式开通:

    http://www.itsway.com/new/display/14524.html

    一场政治大战在博客领域引燃开来,对于博客的推广和发展无疑具有重大意义。

  • Tag:blog杂说
    2003-10-12
    神妈

    小迷说我妈是神妈,昨天和今天跟妈通了两次电话后,觉得我妈的确是神妈。

    昨天:

    “恩。”
    “是你,打不通你的电话,以为你又失踪了。”
    “手机被偷了,刚补回来。”
    “又偷了?你怎么总是遇上这种事。”
    “还偷了1000块钱呢,人家劫富济贫嘛。”
    “呵呵,你现在忙吗,在写书?”
    “书月底可以出了,但不能给你看。”
    “为什么?”
    “怕你弱小的心灵受到伤害。”
    “不会的,我能想像你的生活,现在的书是不是都流行这种内容啊?”
    “反正没多少人在写文学巨著,我也写不出一部《红楼梦》。”
    “有第二本书的话,好好写,你总是那么透明。”
    “妈妈,要是某天有人在你面前说我的坏话,你不要难过。”
    “我知道。”
    “不管发生什么,你要坚强,万一有人采访你,你就说我是你的骄傲。”
    “好,我很坚强的。”
    “妈妈,因为出了这样的名,我更没法过普普通通的生活了,我只能将自己的生活方式坚持下去。”
    “恩,别人问起我时,我还说你是个不喜欢被左右的人。”
    “你是不是觉得我活得很惨?”
    “惨?还是差?”
    “惨。”
    “没有啊,你快乐就好,身体没什么事吧。”
    “没事,我做爱的频率并不比别人高,只是对象不固定。”
    “也是,虽然不固定,你碰到合适的人也需要时间啊。”
    ……手机忽然没电了,来不及跟妈说再见。

    今天中午:

    “妈妈,昨晚手机没电了。”
    “我正想打电话跟你说,你的书能不能不登照片啊。”
    “为什么?怕有人认出是你的女儿啊?”
    “我们没所谓,反正也老了,你的一生还那么长呢。”
    “我也无所谓,谁也不要我了,我就专心当作家去,对了,我书里还提到你们了。”
    “是吗?”
    “恩,一笔带过地,谁让你生了我呢,所以总要受牵连的,荣辱与共嘛。”
    “牵连就牵连了,你真觉得你名声多么坏吗?”
    “我自己不觉得,有一部分人也不觉得,但迂腐老朽的人觉得。”
    “我不迂腐老朽啊,我的思维还是很能跟上变化的。”
    “恩,我这点像你。”
    “我昨晚想了一下,你的钱老被人偷,可能是神责备你了,你该给我寄点钱。”
    “靠,你也劫富济贫啊,别跟我谈什么回报。”
    “是啊,跟你谈钱特俗,但主要是法律上有这种规定。”
    “我不跟你说过了嘛,哪天你忍受不了了,就去起诉,然后我也会请律师,最后由法庭判决我该给多少赡养费。”
    “我肯定不会去告你的,我只是想去旅行,去北京很便宜的,来回才2000多块。”
    “北京特没意思,我去年去了一趟都后悔。你还是照顾好我爸,等你的历史遗留问题都解决了,再好好去玩。”
    “我也这样想。对了,你有没有死亡方面的书?”
    “只听说有本《自杀的历史》,怎么了?”
    “我最近买了本《死亡大全》,看了很多种死法,很有意思,我老想坐飞机去旅行,然后路上找个办法死掉,又能让你们得到一大笔钱。”
    “别傻了,保险公司很厉害的,你基本上不可能从任何死法中得到好处,搞得欺诈罪什么的,更惨。”
    “也是,那就算了,不死了。”
    “恩,我其实也很无辜的,自从莫名其妙出生后,就得把一辈子过完。”
    “等等,你爸叫我了,不知道什么事……哦,他想喝白开水。”
    “你去吧 ,我挂电话了。”
  • 2003-10-09

      新公司马上要进入实质性运做,布置办公室、装宽带、调试机器......大家忙的不亦乐乎。
      富友还没有结束,也在折腾办公室,换桌子、换电脑、收拾家什......忙的头晕脑涨。

      身累。

      昨天晚上和某人电话,说到最后不欢而断,心情极度沉闷,却还要接着开会安排公司的事项。忙完晚上回家,已经是23:30。

      心累。

     

  •   上周三开始,blogbus的主机开始无法登陆;也是在上周三,我知道富友的拆分方案周四要正式公布和执行。

      忽如一阵寒风来。

      blogbus的无法登陆是因为更换主机,富友最终被瓜分是各方利益争夺的结果。十一长假本来有很多事情要做,可是一下子心情低落了很多——其实谈不上什么留恋,但是空空的感觉还是有的。
      
      然而自己其实还是很顺其自然的,因为所有新的开始已经迎面而来了。
  • Tag:blog杂说
      今天在同事【兄弟】的blog上看到这篇东东,颇有感触,转过来大家看一下——人家德国的皇帝是怎么当的!

      封建德国的拆迁
  • 2003-09-18

    和木子美电话

    Tag:blog杂说
      这两天有件事挺奇怪的,那就是木子美MM的blog进不去了。

      本来也没什么,可是最近因为blogbus要出售,老横这几天满脑子都是在想关于blog的一些东西,对blogbus和blogcn两大中文blog站的发展更是关注,木MM的blog这两天我常去,并且偶尔也凑个热闹回复一下,可是忽然连着两天木MM的blog大门紧闭让我心如鹿撞忐忑不安:是站长把木MM的blog封了还是有人对网站施加压力?是木MM自己封的还是真的被人威胁迫不得已?鉴于好奇+执着,我决定打电话问问当事人。

      南方报业集团,转分机...
      上午一直没有人接电话,估计是采访部都出去搜街了。下午16:20,电话通了:
      横:“是...XX吗?你好,我是~~~你的一个读者,冒昧我想问一下,这两天你的blog怎么进不去了?”
      木:“哦,我把它封了!最近越来越乱了,已经不成样儿了,很多人很恶意的攻击...并且有的人不仅仅是以偷窥为乐,而且看完之后会去和身边的人说,这造成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所以我把它封了。”
      横:“明白了,我还以为是blogcn或者是其他原因。”
      木:“是我自己关了,不想让他们看了,我本来觉得blog是自己看的我想写什么就写什么,可是现在不是这样了,有些说的很过分,而且有的人看完去说给我不希望看到blog的人,会造成对我的伤害。他们不明白blog跟BBS不一样,blog是很私人的不是大众的,所以我就关了,自己写只有自己可以看,让看客们失落去吧。”
      横:“其实最近也在想:blog实际上‘是私人的公众平台’,是自娱娱人的——就象金庸最初写武侠的时候也没想着弄什么流芳百世的经典,但是一旦放在公众平台上就不可避免的有形形色色的人和各式各样的想法。不过按道理你不会在意他们的想法以及会说什么话,觉得你的压力是越来越大了。”
      木:“我的blog没想让那些人看,他们说blog上写的事情影响了他们的生活,其实是那些人看了之后影响了我的生活。比如说我只是写到一个做广告的,他们就扩大到整个广告圈了,还叫嚣要撤消在《城市画报》的广告。”
      横:“是,觉得现在已经影响到了你的生活,出了这么多事...最近一直对blog很关注,因为blogbus要卖,而前两天又看到南方报业的很多名记都有自己的blog,我还写了篇blog说‘没想到就这样把南方报业集团一网打尽了。’ ”
      木:“你说xixi她们啊?”
      横:“恩,还有王尔冈、莫汤宝、连岳、曾无艳...都是《南方周末》、《21世纪经济报道》、《城市画报》的名记。”
      木:“是的,我们都有blog,差不多同一时间。”
      横:“开始以为你的blog被关是被迫的,所以在想blog在中国的发展受两方面的限制:一个是新闻言论的自由,因为肯定要控制不能有反动黄色的内容;另外就是隐私权和公开性的矛盾。不过‘木子美’对中文blog发展的推动功不可没啊,嘿嘿~~很多人是因为你才知道了blog的。”
      (木子美嘿嘿~~笑)
      横:“呵呵~~关了blog也好,自己写自己看,不用管他们那么多了。《21世纪经济报道》的新专栏什么时候开张啊,我从创刊就看这份报纸,订的有——最近三期了还没看到你说的新专栏。”
      木:“不了,最近想静静了,回头想写的时候再写专栏啦。”
      横:“恩,等明年你把blog上的文字变成书吧。”

      最后,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结束了这次通话。
      
      电话中的木子美不是我想象中的另类张扬,电话接通前我甚至在想可能会敷衍的很快把电话挂掉。没想到和传说中的“小小的女人”电话说了很久——传说中木子美爆炸的红发、体形瘦小。说是小小女人因为木MM电话里一肚子的委屈,我想说其实blog本来就是公开的,既然写了就无法控制被别人看到之后的后果,对别人生活的影响和对自己的影响是相互的;可是听着木MM那么委屈,发泄发泄也是很正常的,所以我就没有做教师爷状了。

      说到新闻管制的时候,我提了一下《南方周末》几次被清洗、提到了江艺平(《南方周末》的前主编),只是提了一下,没有说更多...

      木MM说看到我在她的blog的回复有赞美她的,我说算不上赞美算是客观评价吧——因为在任何人周围都会有一些人去按自己的想法去理解别人,无端把自己的心思强加于别人身上,其实那些人才是可笑可悲的,是不用理会的。自己该怎么样就怎么样,不用顾及那些人的想法去举止行事。

      木子美说“他们说blog上写的事情影响了他们的生活,其实是那些人看了之后影响了我的生活。”呵呵~~难道说天下的女人都一样,都有不讲道理的?现在木MM的压力可以想象出来,也真的希望她关了blog能过一段清静的时日了。



  • Tag:blog杂说
    李慎之:中国传统文化就是专制主义

      【多维新闻社17日电】中国社科院前副院长、曾任周恩来、邓小平外交顾问的李慎之先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五十周年国庆时写下一篇《风雨苍黄五十年》,在北京高层引起很大震动,经多维新闻社(www.duoweinews.com)转发后已在海外引起热烈反响。

      多维新闻社日前又获得一位学者新近对李慎之先生的访谈录,由多维新闻社独家分期全文发表:

      新世纪老任务

      问:二十世纪马上就要过去,二十一世纪马上就要到来,请谈一谈你是怎样回顾过去,瞻望将来的,好吗?

      答:首先,我要说明,人类对时间的观念迄今只能认为它是一个单向的,不可逆转的流。今天人们所说的什么世纪、千年等等跟中国古人所说的年号、干支等都不过是为了方便起见所划的刻度,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所谓“抽刀断水水更流”,刀前刀后的水很难说有什么不同。不过这一次,却确实可以说,是全人类的历史正处在一个转折点上。一是全球化从自觉到不自觉,二是继上万年的农业文明而主宰了世界二百年的工业文明正在向近年开始的信息文明转变。虽然谁都没法确定这个转折点的年、月、日、时,但是它大体上在二十世纪与二十一世纪之交,却是没有问题的。正如农业时代向工业时代转变大致是在十八世纪与十九世纪之交一样。我们现在虽然无法预见未来的时代是什么样子,但是可以确知这实实在在是十分重要的转变,其意义只有在以后才能明白。另外,我还要说,二十世纪只有到2000年底才结束,二十一世纪要从2001年才开始。须知公元是没有零年的。现在这样从2000年元旦起就庆祝新世纪,实在有点近于起哄。不过不是以一天,而是以一年,即2000年,来标志上面说的转折,也许更近于事实。

      问:既然二十世纪与二十一世纪有这么大的转变,有这么大的差别,能否请你谈一谈呢?

      答:我对二十世纪早有一个看法,就是它始于第一次世界大战,而终于1991年的苏联解体和冷战结束。后来才知道,世界上持同样见解的人很不少。对二十世纪写了书的人,恐怕也不少,不过我见闻有限,只知道有一本《极端的年代》,起这个名字是因为,无论是右的还是左的疯狂在这个世纪都达到了极端的程度。也有人称,二十世纪是大死亡的世纪,因为这百年之中的二次世界大战加上许多其它战争,还有饥荒与别的灾难造成的非正常死亡,都创下了历史最高记录。因此,把本世纪称为“极端的世纪”是有道理的,是合乎事实的,但是如果要从全部事实出发,在人类历史发展的总背景中作出理论的总结,那还要看,还要不断地讨论。这个问题太大,需要的知识太多,不是我的学历所能达到的。

      问:那就先不谈世界,单谈中国如何?

      答:我的学历实际上也还是不够资格谈这个问题。不过既然是中国人,又亲身经历了这个世纪的四分之三,就不能不有所反思。姑且发表一点感想吧。

      对中国来说,二十世纪是中国力求实现现代化的一个时机,是在物质的现代化方面取得了相当成就,而在精神的现代化方面屡遭挫折的一个世纪。

      中国是世界五大闻名古国之一,论历史的古老,比不上埃及和巴比伦,而与印度、希腊在伯仲之间。埃及、巴比伦与希腊的古文明均已中断,希腊是断而又续,另有传承,只有印度与中国的文明延续至今。这一方面可以说,我们的传统文化的生命力特别强大,有人认为,这就是优越性,但是我们两个国家的现代化却又是蹭蹬不前,问题众生,到今天还要算是“发展中国家”,说白了就是落后国家,所以出现这种局面,就是因为传统文化特别不能适应从两百年前开始的工业文明,亦即现代文明。当然,如果我们认为现代化没有什么可羡慕的,我们还是以回到从前的时代去为最好,最妥善,最安实,如果大家都那样想,那就什么问题都没有了。事实上,整个二十世纪,中国也一直有极小的一部分人抱有这样的主张。无如绝大部分中国人已经多少见识过现代化的市面,尝过现代化的滋味,他们迫切需要现代化,而且需求越快越好,问题正好就出在这里。

      问:我简直不能想象中国还有主张不要现代化的人,我看可以把他们略去不计了吧!

      答:当然可以略去不计。但是我还是要说这样的人是有的。比如主张“春秋大义”的辜鸿铭,这几年居然又很走红,就足以说明这一点。更重要的是,中国传统文化存在于中国十三亿人身上,包括你我这样的人身上,这个力量实在是太大了。

      问:你说中国有十三亿人,但是至少其中五亿人是这二十五年中才出生的青少年。他们会有多少传统思想呢?

      答:他们诚然年纪不大,但是他们都生活在弥漫著传统文化的环境中。我想你可能会说是语境,我是不赞成这些新词儿的,可见我也是一个很传统的人。再说这五亿人吧,他们从小耳濡目染,思想不可能不受传统影响,这也就是马克思所说的死人拉住活人。

      问:可是我看我们一代人,比你刚才说的那五亿人年纪还大,都很新潮,从外表上几乎已经看不出受到什么旧文化的影响了。

      答:“从外表上看”,你说的和看到的的确是事实。不但你们这一代,就看我这个年近八十的老头儿,身上穿的,家里用的,除了读书写字还是方块字,吃饭还改不了吃中国饭菜的习惯外,还有哪一点儿是传统的东西?这都是一百年来逐步现代化的结果。所以传统是会变的,变了的就不是传统,而成了新统了,成了已经现代化的东西了。但是中国人变的东西虽然不少,甚至数不胜数,但是在最基本的精神上却变得微乎其微,甚至可说原封不动,它就是专制主义。这还是用一个名词说,如果一分为二地说,就是专制主义和奴隶主义。中国人的深层心理,很少能逃脱这个合二而一的结构的。鲁迅之所以伟大,就是因为他刻画出了阿Q这个人物。阿Q明明是奴隶,可又老是想当主子,而且又确实风光过几天,于是大发其主子的威风。很少中国人没有阿Q相,我就不敢说自己没有,恐怕还很多。要脱掉阿Q相,只有充分建立现代公民意识。没有现代公民意识,当然也就看不清自己和别人身上的阿Q相。当然,任何人只要坚持表里如一的良知,也可以发现专制主义与奴隶主义,或者两者混合的阿Q相,充塞在我们周围,也表现在我们自己身上。不过单靠自己是很难做到的。要发现自身的不足与缺点,一般还是要有外面世界的比较和刺激。直白说一句,中国为什么要现代化,就是为了中国人都能做一个独立的、自由的、自尊的、现代化的人。这即是中国现代化的出发点,也是它的归宿点。我们搞现代化,大体上算搞了一个世纪了吧!到现在还不能说已经成功,最大的障碍就是专制主义的传统没有根本改变。这一百年中还变本加厉,比如文化大革命中所谓“全面专政”,是中国自古以来都没有达到的。改革开放以来,是有所变化,有很大变化,但是还不能说已有根本改变。中国在二十一世纪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彻底改变专政主义。只有清除专制主义,中国才能现代化。


      问:既然专制主义的问题有这么严重,那就请你专门谈谈它的由来吧!

      答:专制主义在中国,从秦始皇在公元前221年统一中国自称皇帝算起,已经有两千两百年的历史了。这个历史比许多大宗教(如基督教与伊斯兰教)的历史都长,所以他对全体中国人的影响可称“浃骨沦髓”,用林彪的话来说,就是“刻印在脑海里,溶化在血液中”,要破旧立新,就像脱胎换骨那样不容易。

      中国,大概如世人公认的那样,不是一个宗教的国家,但是确实是一个意识形态的国家,这个意识形态就是专制主义。关于这方面的讨论百年来固然不少,我却还要举陈寅恪的一段话来作最简洁的说明。他说:“吾中国文化之定义,具于白虎通三纲六纪之说,其意义为抽象理想最高之境,犹希腊柏拉图所谓idea者。若以君臣之纲言之,君为李煜亦期之以刘秀;以朋友之纪言之,友为郦寄亦待之以鲍叔。”对于主宰了中国人精神的三纲六纪,我还要引用中国近代第一位“儒学名臣”曾国藩在他家书里的话再作进一步说明。他说:“罗婿性情可虑,然此亦无可如何之事。尔当谆嘱三妹,柔顺恭谨,不可有片语违忤三纲之道。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是地维之所赖以立,天柱之所赖以尊。故传曰:”君,天也;父,天也;夫,天也。”仪礼记曰:“君,至尊也;父,至尊也;夫至尊也。君虽不仁,臣不可以不忠;父虽不慈,子不可以不孝;夫虽不贤,妻不可以不顺”......尔当谆劝诸妹以能耐劳忍气为要。吾服官多年,亦常在耐劳忍气四字上做功夫。”从这段引语,你可以看到,中国的专制主义有何等严密、何等厉害。

      问:你说的固然是历史事实,但是我们今天的实际生活毕竟已经大不一样,我们这一代人,谁也不懂什么叫三纲六纪。谁也不知道李煜、刘秀是什么样子,郦寄、鲍叔是什么人了。

      答:问题的严重性正是在这里。就是我上面已经说过的,虽然许多枝节的东西都已改了,不存在了,但是老根依然,人们习焉不察,反而丧失了警惕性。

      我上面说过专制主义是一种意识形态,而意识形态首先是一种政治思想。所以即使在古代,三纲虽然是贯通的,却是不平等的。君为臣纲居于至高无上的地位。人在三纲六纪这张天罗地网中,他不可能不属于其中的任何一方。比如一个没有父母妻子的单身汉就有这样的可能,但是他无论如何离不开这个国家,不能不受政府的管。曾国藩给儿子写上面引的那封信的时候,他本人已经是一个大家长,而且功盖天下、位极人臣,在一般的人际关系里,他只能是许多别人的“天”。可以设想,他服官几十年,要碰到许多“无可如何之事”,然而除了“服劳忍气”而外,还是只能“无可如何”。因此,中国的专制主义说到底是一种政治文化,是管到一切人,谁都无所逃于天地之间的一种意识形态。

      千万不要把一切都以为是过去了的事。我是辛亥革命以后几十年才出生的。小的时候就知道皇帝已经推翻,专制主义已成为历史了。但是到上中学大学的时候才知道,中国实行的还是法西斯独裁,生活真是憋得慌,于是参加革命,而且年纪轻轻就享受到了胜利的果实。不料,又碰上了实行“全面专政”的文化大革命。那时节,真是不敢有“片语违忤”。战战兢兢地、认认真真地编假话、讲谎话,老老实实地做一个两面派。那是一个“人”的生活吗?我们这样年纪的人,看见你们这样年纪的人都感到人格有愧,抬不起头来。不过,客气地说,你们这一代人,其实也不怎么样。与其说没有说假话,不如说是说了假话而没有自觉而已。中国的大环境没有变,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奴性“基因”不可能不通过我们这一代人而传到你们这一代人身上。

      问:我想你的批评是有道理的。我回去一定好好反省。现在请你谈谈中国的专制主义是怎么形成的呢?

      答:依照现代人的知识,专制主义其实什么民族、什么国家都有过,要不然,洋文里面怎么会有tyrany,authoritarianism,despotism,totalitarianism,absolutism......这么多词儿呢?专制主义之所以产生无非是为了抬高最高统治者的权力,为了强制维持社会秩序。中国专制主义的特点,只是它的范围特别广,权力特别大,历史特别长,根子特别深,生命力特别强而已。

      我把中国的专制主义定义为从秦始皇开始,因为秦始皇以前的中国先是宗法社会,后来是封建主义的社会,虽然也有专制的味道,比如秦以前的周朝也有“王”,也称“天子”,但是他只是诸侯的“共主”,用现在的话说,只是各部族联盟的头子。他对各诸侯国的控制力是有限的,因此生活要宽松的多。中国的许多学派就都是在那个时候形成的。中国历史上的“百家争鸣”也只有那个时代才会有。

      你一定会奇怪,你们在教科书上学到的都是说中国的封建社会从秦开始,为什么我偏偏说是秦始皇结束了封建主义呢?其实这并不是什么奇谈怪论。五十多年前受教育的人都知道秦始皇废封建,立郡县以后就不是什么封建社会了。胡适就说过五四不是反封建的,因为封建在两千年前就不存在了。你看鲁迅的书,你要找他“反封建”的字样,也是找不到的。这是那时候全中国人的常识,现在教科书上说秦始皇以后的中国社会是封建社会,其实不赞成的人是很多的。我也写过文章辨其是非。不过,积重难返,我辈人微言轻,胳膊拧不过大腿而已。这种一道同风的说法,正是文化专制主义的表现。今天没有时间深入探讨这个问题,只好留待以后再谈。

      问:我现在已经渐渐能体会到你说的专制主义的厉害了。那么这个专制主义又是靠什么理论体系维持的呢?

      答:无非是儒法两家。这两家的资格都比秦始皇要老。中国历来都以儒家为中国政治学术的正宗,其实这种说法有些偏颇。因为秦始皇是第一个统一中国这个大帝国,确立中国专制皇权的人。他就是完全用法家的理论建国治国的人,继起的历朝历代,对秦的那一套,斟酌损益则有之,然而并无根本的改动。所以,李卓吾称秦始皇为“千古一帝”,谭嗣同说“两千年之政皆秦政也”,毛泽东也说“百代皆行秦政制”。这都是完全合乎历史事实的。秦始皇从他的祖上起,即以法家思想施政。秦政苛暴,二世而亡。享国(从统一算起)才十五年。汉承秦制,可是到汉文帝时,贾谊发表《过秦论》就批评秦“仁义不施”;到汉武帝时,用董仲舒的建议“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以后历朝历代都尊崇儒学,孔子也一直被追尊追封,直到“大成至圣先师文宣王:,而法家则自秦以后即不得其传,没有一个学统,道统亦隐而不见。于是形成一种成见,认为儒学是中国学术的正统。其实,法家的思想早已溶化于“百代皆行”的“秦政制”中而千古不能废了。以至北宋的苏东坡都说,“读书万卷不学律,致君泽民总无术。”“儒主礼乐而法崇刑赏”,儒家的作用不过是替法家不加掩饰的专制主义为之“节文”,为之修饰,使之增加一点“仁义”,罩上一层“温情脉脉的面纱”而已。所以自古到今,中国都有“儒表法里”,“内儒外法”,或“阳儒阴法”的说法,实在是不错的。南宋的儒学领袖朱熹对这种情况很不满意,只能慨叹:“(从孔子算起)千五百年间,正坐如此,所以只是架漏牵补过了时日。其间虽或不无小康,而尧舜三王周公孔子所传之道,未尝一日得行于天地之间也。”总之是,儒法互用构成了中国专制主义的意识形态,贯穿于中国两千多年的“政教礼俗”之中。道家、佛氏对中国知识分子的思想或精神生活,对文学艺术虽然有很大影响,佛教的因果报应理论对老百姓的恐惧和祈福心理有更大的影响,但是对全社会的“政教礼俗”而言,两者与儒法交融的实际主宰作用,是根本无法相比的。至于号称“中国唯一本土宗教”的道教,则不过是中国专制主义的现实世界在宗教上的反映而已。

      我还要强调一下,决定“政教礼俗”的在西方叫“ideology”,翻译过来就是意识形态。另外中间这个“教”字,比现代的所谓“教育”要广泛得多,是对全社会的“教化”。

      问:你上面说的十分简单明白,是我过去没有听说过的,我还要深入地思索。你谈到中国的专制主义的时候,用了几个“特别”,能请你谈一谈这是什么意思吗?

      答:首先,中国专制主义的鼻祖秦始皇虽然笃信“仁义惠爱之不足用”,而严刑重罚可以治国“的法家学说,但是后世的专制主义却要依靠儒家建立起一套完备的理论体系。儒家的三纲以子女对父母的亲情为出发点,所谓”孝弟,其仁之本与欤“;再转到忠君上所谓”迩之事父,远之事君“,”求忠臣必于孝子之门“;再转到“天”的头上,所谓“王道之三纲,可求诸于天”。这样就有了神圣的、绝对的意味,只能顺从,不能违抗了。

      这个看法也不是我发明的,当代大学者陈寅恪在七十年前就指出:“二千年来华夏民族所受儒家学说影响最深最巨者,实在制度法律公私生活方面。”这方面的资料实在太多,可惜我年老昏聩,已经没有力气来收集,来做条理化、系统化的工作了,只有靠你们这一代继续努力了。总之,这就是所谓中国的“伦理政治”化和“政治伦理化”。政治与伦理二者交相纠结不可分拆,就完全管住了中国人的精神,以至灵魂。

      正因为这样,皇权是绝对的,是没有任何限制的。西洋人主张的对权力要有制约与平衡是中国人从来没有听说过的。中国古代当然也有个别的“有道明君”,肯听臣下的谏诤,但是那也是他自己的事情,别人是无权强制的。就是能欺侮皇帝的权臣如霍光,宦官如魏忠贤,也要“挟天子”才能“令诸侯”。近代的中国人引进了主权的概念,以为主权是绝对的,但是在皇帝的时代,按照“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的定义,皇权不但可以到处伸张,而且打了败仗,放弃一块土地,臣下也无话可说,整个国家就完全等于皇帝的私产,这才是绝对的个人专权。

      我对外国的东西知道很少,但是也还知道基督教与伊斯兰教世界都有一个上帝或阿拉,它的权力才是绝对的,人世的帝王的权力至少要受到上帝或者上帝的仆人----教会的制约,所以它们都比不了中国的皇帝。

      为了加强绝对皇权,中国专制主义还有一个传统是“神道设教”。当然最古老的传统是把皇帝叫做天子,并且制造各种理论说明其权力直接来自于天。董仲舒的天人感应论,可以算得是十分精微奥妙的理论。一般地说,凡是想当皇帝的都有各种“瑞应”,如陈胜吴广篝灯狐火,是较早的;如清肇祖布库里雍顺传说是其母吞神鸟衔来的朱果而生,可称是较近的。总之,凡是皇帝都不是凡人,而是神人。

      就是皇帝这个名号,也是至高无上的,是远古未有而是秦始皇一统天下以后,令臣下议定,“以称成功”的。臣下贵为丞相,向皇帝打报告,开头都要说是“昧死上言”,结尾都要说是“死罪死罪”。这些都可以看出皇帝有何等尊严。一直到文化大革命中还经常有“罪该万死”这样的说法,你能不承认传统的威力吗?

      中国皇权专制主义的又一个特点是“大一统”。这个词儿来源于儒家的《春秋公羊传》,据解释就是要“六合同风,九州共贡”。这种思想也许有助于中国成为第一大民族,第一大国,虽然历来完成中国的大一统与扩大中国疆域的往往是统一和统治中国北方的蛮族。不过他们后来大多又变成为中国的少数民族(如蒙古、满州),有的甚至完全融入汉人的主体(如辽、金)。但是,中国人虽然自以为“六合之内,皇帝之土,人迹所至,无不臣者”,其实眼光并不出于东亚,虽然有今人艳称的丝绸之路,其实对南亚、西亚,以至欧洲了解极少,更不用说非洲、美洲了。实际上仍然是“关起门来做皇帝”。这种无知,一直到鸦片战争才打破。于是而大惊失色,然而心理调整过程至今还不能说已经完成了。

      皇帝是“首出庶务”的人,他要统治广大的国土上众多的臣民,当然要靠一批管理人员,这批人又必须分成严格的等级,住房、服色。。。。一切的一切都有严格的区分。最下面的老百姓,抬头向上看,只见一级一级的阶梯,到万岁爷已经在云端里了。这对确立皇帝的威势是十分重要的。前几天看见报上说,等级意识已污染到了小学生当班长、组长的心理。要知道这也是中国传统专制主义留下来的历史包袱的一部分。在封建时代,人当然也是分等级的,但是决没有专制主义分得细,分得严。

      至于什伍连坐,把老百姓管得死死的,也是从秦就开始,一直到近代的保甲制度,都是源远流长。这些都是中国专制主义的特点。

      还有,中国专制主义极容易受到民族主义的支持。在1840年以前,本来无所谓民族主义,爱国就是忠君,忠君就是爱国,实际上只是国家主义。鸦片战争以后,中国开始有民族主义的概念了。1898年主张变法维新的康、梁和谭嗣同等人,既可说是民主派,也可说是有远见的爱国的民族主义者。,但是两年以后高举“扶清灭洋”大旗的义和团就是盲目愚昧而又疯狂的民族主义者了。他们忠君,反而害了皇上;爱国,反而误了国家。这是因为中国一方面受帝国主义的欺凌,一方面又有向之学习的必要。反抗与学习的双重关系是很不容易摆平的。再近一点,抗战时期的蒋介石也是以“为国家尽大忠,为民族尽大孝”,来掩盖他的专制政策的。中国今天的国际地位,可以说已根本改观,但是过去的教训仍要牢牢记取,特别要警惕民族主义变为国家主义。在这个世纪结束之时,别忘了这个世纪在中国是以义和团和八国联军开头的。

      基于同样的理由,专制主义也特别善于利用集体主义为自己张目。“大公无私”,“为集体而牺牲个人”,“斗私批修”,历来是一种崇高的道德理想,专制主义就正好利用之来压制个人自由。这也是中国历史的教训。个人与集体的关系怎样才能摆正?除了五四时期有一些可贵的讨论之外,其它的时候好象都没有被人当成一个问题,其实这恰好是现代化过程中要深刻研究的第一个大问题。

      问:中国在改革开放以来的二十年中在经济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好像全世界都公认这一点,这些应该怎么评价?

      答:应该说整个二十世纪,特别是最后二十年,中国在物质方面和精神的某些方面是取得了进步,而且是不小的、实质性的进步。比如说,上个世纪中国连火柴都造不了,现在已经能造出两弹一星了。又比如说,1901年满清政府才降诎“劝谕女子勿再缠足”,现在已经基本上看不到小脚老太太了。但是仅仅在二十五年以前,中国就发生了时间长达十年,祸殃及一亿人的文化大革命,成为人类史上一大奇观,一大悲剧。而对文化大革命迄今没有全民的反思,全面的总结,这难道能说是正常的吗?把过去忘掉,埋头建设现代化,这难道是可能的吗?为什么要搞现代化,为的就是要做现代化的人------独立、自由的尊严的人。中国人的个性没有解放,难道能达到这个目的吗?

      改革开放最原始的要求就是个人要有自由权利;最大的成绩就是人民确实取得了相当的自由权利;不要忘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是由安徽凤阳小岗村十八个农民按血手印分田地搞单干开始的,而改革开放所以取得伟大的成绩,要用一句话来说,就是因为给了中国人一点自由。

      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最大的成就是在客观上和主观上给了社会准备了要求不断加大改革力度的条件,这在五四的时候是不具备的。我的观察是;五四那点启蒙的力量实在不足以撼动中国两千多年根深蒂固的专制主义传统。现在中国的社会条件已经大不一样了。

      问:说实在的,我过去很少听到过对专制主义的议论,尤其是把它看成是主宰了中国两千多年历史的见解。这是不是你的独到见解呢?

      答:完全谈不上。我不是一个有学问的人。我只是年纪大一点,经验多一点,感受深一点而已。今年是五四八十周年,我粗粗翻阅了一些五四的文献,才发现我上面所提出的论点,五四先贤都已经提出了。陈独秀、胡适、鲁迅。。。。他们早就看出了我刚才向你谈的问题。其深广都远远超出我之上。他们可能只有一个缺点,就是没有足够估计到专制主义的厉害。我只是以自己的经验来证明他们对敌人有点估计不足,而别人对他们摧枯拉朽的功绩也估计过高而已。我在这里引用毛泽东在抗战胜利前夕在中共七大上所作的题为《论联合政府》的报告里的两段话。毛泽东说,“只有经过民主主义,才能达到社会主义,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天经地义。”他又说:“没有几万万人民个性的解放和个性的发展。。。。要想在殖民地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废墟上建立起社会主义社会来,那只是完全的空想。”除了我上面已经说过的,我不能同意传统中国是半封建的说法外,这番话实在说得太好了。我是在抗战时期参加革命的,我以为革命的胜利一定会带来个性的完全解放和充分发展。现在已经到世纪末了,我才知道这个任务实在太艰难了,干了一个世纪还没有完成,还得留到下个世纪去。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对新世纪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够完成毛泽东在1945年提出的任务。

      问:那就是说你最关心的是在新世纪完成老任务了。

      答:可以这样说。

      问:你对此乐观吗?

      答:我觉得我有理由乐观。因为二十一世纪中国的社会经济条件已经同二十世纪大不相同了。中国人常说“船大难调头”,中国就是一条大船,但是为了调头也毕竟努力了一百多年,虽然我自己是肯定看不到毛泽东所说的那一天,但是你们是应该可以看到的。最重要的是要人们看到这个任务的重要性,更要看到这个任务的艰巨性。谭嗣同、陈独秀还有毛泽东,几代人都看到了问题所在,但是对其艰巨性估计不足,他们没有看到在这个自夸“上下五千年,纵横九万里”的世界第一大国中,专制主义真是“垂而不死,腐而不朽”,而且还能借尸还魂,变本加厉。

      杜威曾经说过,“美国的民主是一种生活方式”,我是近年来才渐渐懂得这句话所包涵的内容。我现在可以说“专制主义在中国是一种生活方式”,要改变一种生活方式真是太难了。用现在你们这一大年青人的流行话,这就叫“换一种活法”。要一个十几亿人口的社会整个“换一种活法”,这可的确不是一件容易事,也不是一件小事啊。这是有世界历史意义的大事。

      还有一点,我要提醒你的。中国近代史上有许多人,年轻时是改良派、开明派甚至革命派,到了晚年就变成了保守派了。这样的人太多了,康有为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而坚持改革开放至死不渝的人竟如凤毛麟角。这可以说明中国专制主义影响之深之巨。我们都要警惕。

      问:经过同你的谈话,我似乎已经开始懂得专制主义对现代中国的危害。不过,既然你说专制主义是主宰一切的,那么,中国传统文化到底还有没有可以继承的东西呢?

      答:当然是有,而且多得很。作为意识形态而论,专制主义这个词可以概括一切,但是文化并不能不受到意识形态的影响,但也决非意识形态所能包容,至于科学与技术,就更是意识形态管不著的了。就以我们上面提到的儒家而言,孔子出生在封建社会,他的言论主要是为了当世制定一些行为准则,并不曾想为后来的专制主义服务。他的一些话,像“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简直可以说完全与现代的个人主义相遇。同样孟子给“大丈夫”下的定义,“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不但在历史上已为许多人所取法,在明天还可以为更多人取法。更不用说像孔子所说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样的话,已经被公认为“全球伦理”的“黄金律”了。他们的“民本主义”固然不等于民主主义,但是也不难转化出民主主义来。即使是法家,其“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的话也可以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相接轨。不过要注意,说“王子犯法”,而不说“皇帝犯法”,就表示最高统治者是高于法律之上的,因此还不是现代的法治而只是皇家的法制,这点要警惕。所以只要拔掉传统政治文化中专制主义的毒根,只要严格注意与它划清界限,中国传统文化还是有很多很多东西可以继承的。比如说,现在的新儒家,只要能做到这一点,我觉得就是可以欢迎的。甚至可以说,孔颜孟荀,程朱陆王的思想,只有在中国彻底清除专制主义之后,才能大放光彩。正像基督教只有在革掉了教会与教皇的专横腐败以后才能发扬光大一样。鲁迅不是说过吗?中国的新文明,要“外既不后于世界之思潮,内之仍弗失固有之血脉,取今复古,别立新宗,人生意义,致之深邃,则国人之自觉,个性张,沙聚之国,由是转为人国。”

      鲁迅这番话是1907年写的。他提出的任务,就是五四前后不少人称之为“改造国民性”的任务。这个任务本来是大家希望它在二十世纪就能早早完成的,不料竟未能如愿。

      问:你感到失望吗?

      答:当然曾经感到过失望。但是,回过头来看看我们悠久的历史,广阔的国土,庞大的人口;再想想世界进步的步伐,我们一百多年能有今天这样的局面也不能说怎么特别使人失望了。欧洲之进入现代化,如果从1300年的文艺复兴算起,经过了十五世纪的宗教改革,到十七世纪开始的启蒙运动也经过了好几百年,而欧洲并不是一个大一统的国家,其专制主义的根子也远不如中国深。中国在二十世纪已经出现了鲁迅这样富有批评精神的思想家。他们表现出中国文化是有批评自己,超越自己的能力的,是有创新的能力的。中国传统文化,经过百年的冲击,枝枝节节已改造得很多了,只剩下刨老根了,而这个老根虽然很大很深,毕竟有相当一部分已经蛀空,腐朽了。这个任务下个世纪大概总能完成了。

      现在重要的不是唉声叹气,而是认真地做启蒙工作,首先是启遮蔽自己耳目之蒙,启闭塞自己心灵之蒙。只有自己觉悟了才能觉人,这话跟孔子说的“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孟子说的“先觉觉后觉”完全一致的。

      顺便说一句,传统知识分子(当时称为士大夫)和现代知识分子的社会功能也是完全不同的,甚至可以说是完全相反的。传统知识分子的任务是教化,即教忠教孝,以保持社会稳定。现代知识分子的任务是批评,即批评社会的弊病与缺点,以促社会进步。


      中国的社会经济条件改变了,这还只是一个方面,文化大革命的“全面专政”给中国人留下刻骨铭心的教训,这又是一个方面。根除专制主义,只看我们的努力如何了。全世界人心差不多,对人权的要求也差不多。中国文化的创新是可以指望的。

      还有一个重要方面是全球化的进程势不可挡。中国去年签署了《世界人权宣言》,今年完成了与美国的谈判后,明年可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参与全球化越来越深入。这些对中国最终摆脱专制主义,肯定是有很大助力。

      问:你本来说不谈大问题,现在还是转到全球化这个大问题上了。我知道你对这个问题素有研究,还是请你最简略地谈一谈下个世纪国际形势的展望吧。

      答:现在瞻望二十一世纪,只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全球化的进程必将继续,而且定然会加速。但是,到下个世纪末的时候,大概也还不能达到全球一体化,达到建立康德所说的世界政府,或者马克思所说的因特纳雄奈尔的地步。请你注意,我说全球化是很少说一体化的。现在就大地区而论,只有西欧照他们自己的说法,已经迈向了一体化,签证取消了,连货币都统一了。这是因为欧洲各国都是继承希腊罗马文化,信仰的是基督教,最先进入工业文明,种族也大体相同,相似性比较大的缘故。其它地区各国各族的差异与矛盾都太大,尤其以亚洲为最。即使历史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一百年的时间大概还不足以解决问题。而且,既然有人认为目前世界上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与信息文明三者同时存在,而且难保不发生一场流血冲突,我也觉得根据历史的经验,无法排除这样的可能性,只是目前还不能具体地预见而已。

      另外,比较可以肯定的是:人口将越来越多,地球将不胜负担,环境将越来越恶化,虽然像中国这样的国家照“生一个好”的政策施行下去,到下世纪中叶,人口应该会下降,但是实际上农村超生的太多,而那里的人口却占了大头。别的象印度、非洲这样的地方就更不用说了。照科学家乐观的估计,各种治理环境污染的办法会越来越完备,然而很难认为下一个百年就能根本扭转目前的趋势。我们当然可以寄希望于科学与技术的发展,但是要在二十一世纪就解决全面恶化的问题,我总觉得不大可能。也许要到二十二世纪才可望有根本的改变。

      不过像生物基因破译以后,人类掌握了控制、改造生物,包括人类自己身体的技术以后,世界上会发生什么变化,实在是无法预测。想一想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有谁会料到二十世纪竟会是这样一个世纪呢?我曾经是一个相信自己已经掌握了社会发展规律的人,结果不是只成为一个笑柄吗?

      话再说回来,整个人类发展的大趋势还是有的。如经济市场化,政治民主化这样的大趋势是谁都不能抗拒的。全世界各处的人权也会不断普及和提高。要知道,人权只能落实在个人身上,所谓集体人权是不存在的。言论自由,结社自由,迁徙自由,都只能是个人的。所以,人权的兴起就必然是专制主义的衰亡。

      根据当代宇宙学家的说法,自从大爆炸以来,宇宙已经存在一百五十亿年。如果把这么长的时间浓缩折合为三百六十五日的宇宙历,要到九月十四日才产生地球,十二月三十一日晚上十点三十分才出现人类,人类的全部文明历史还不足十秒钟。因此,从宇宙的观点看,一个世纪的时间曾不足以一瞬。即使宇宙与人类最后都要毁灭,从现在看,以后的路还长著呢。我总相信,宇宙花这么长的时间进化出人类来,总不是为了要毁灭它。

      这些话可以算是十足的大话了吧!我想我们的谈话也该结束了。

      问:费了你半天时间,谢谢你。

      答:谢谢你耐心地听,耐心地记我这些卑之无甚高论的话。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