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6-01-02

    关于豆瓣,再说几句

      呵呵,前几天给豆瓣写了几条建议,没想到豆瓣的“豆粉”们不大同意。我仔细看了,有两点是我没说清楚,本来想偷懒回在阿北的回复下面,阿北说还是写出来好,他等着看,好吧~来一回看图说话。

      1、关于弹出新窗口的问题,仁者见仁——从大家的回复来看,赞成跳转的多,但是从“方便”还有“节时”的角度讲,我绝对认为新窗口要比跳转更实用。举个简单的例子:假如我从“横戈的友邻”中点到阿北,在“阿北的友邻”中点到keso,在“keso的友邻”中再点到LaoBai,在“阿北——keso——LaoBai”这个环节中三个人的豆瓣任何一个我想再回头看的话,要么按“后退”键,要么去“我的豆瓣”重新再打开一遍,既费时又耽误事。所以,“保存未使用完信息”使我觉得新窗口更人性化,也是节省用户时间的方式——假如有人教我“右键选‘在新窗口中打开’”,那么咱们说的不是一回事,因为我现在上豆瓣已经只能是右键选‘在新窗口中打开’,点右键、再打开,这是两个动作,绝对没有关闭新窗口这一个动作方便节时。
      另外如果新窗口弹出不符合大多数用户习惯,我想Google也不会向百度“学习”,至于大家各自“高端”的使用习惯,我不做评论,但是老横是个懒人,只会从懒人角度去考虑怎么做的更省时省力,仅此而已。

      2、重新分类我说的是显示上可以再清晰一点,既然分了“读、看、听”,那么不应该偏重(读?)某个功能,所以我建议读、看、听”的“过去式、进行式、将来式”的显示都在“我的豆瓣”上排列出来,这样更一目了然。
      同样我可能考虑到豆瓣未来在个人的Blog上越来越多的应用,才建议把“读过看过听过”也能分开——要知道,同属于真正面向个人用户的Blog和豆瓣,才是真正2.0的应用。

      3、书和电影的封面显示,比例其实差不多,我觉得完全可以统一定一个“中间比例”,CD则可以另外确定一个比例(宽度建议和书、电影的等宽)。这样无论是豆瓣的页面还是个人Blog的页面,会整齐的多。暖暖鱼说已经有这个功能,但我看到的确实是参差不齐的。
      
      
      4、小组这个简单,看图就知道,不用多说了,完美主义和简约主义并不矛盾:
      

      5、代码生成器其实象第2点“重新分类”一样,不是说豆瓣没有,而是希望豆瓣能显示的更准确,加两行“读”、“听”即可。阿北说:“等豆瓣有了专门负责javascript/ajax的高手,这个可以做的更清楚一些”,期待:)
      

      原本是给我心目中做的最简约实用的中文网站提点建议,“豆粉”们不知道是否听明白我说什么没有。不过这些是供阿北参考的,他自己更了解豆瓣,取舍之间,最终还是由他来决定。

      作为豆瓣最早的用户,老横也是“豆粉”,同时又是Blogger,自然希望豆瓣能更多考虑到Blog上“我的豆瓣”如何能有更好的应用,希望豆瓣和BlogBus都能够在用户体验上,做的更好一些。

      PS:老魏这次回来被我拉着也开始使用豆瓣,他也写了一篇我成了豆瓣的用户,豆瓣魅力不小,让我和老魏码了这么多字:)
    分享到: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 说到老,并不是年龄老,主要是资格老。  

    他年龄不足40岁,泡妞史却将近30年。

    遥想当年,他十几岁就当上了诗人,正赶上泡妞的大好时光。那时,诗人走到哪里,除了念诗,就是被大量的文学女青年环绕了。   

    诗人白在10年前就不再是诗人,变成了商人白。随着角色转化,啤酒肚的增大,商人白的艳遇频率逐渐降低了。



    最近商人白忽然小资起来。他爱上了旅游。商人白在把全国的小资旅行地突击了一遍后,他爱上了丽江。



    小资白说,在丽江,满大街都是眼神迷茫的女小资。这些女小资,单身一人在古城的街头徘徊,身影落寞,有点忧郁,有点期待,一看那表情你就感觉到了对你的邀请。走上前去,跟她们搭搭话,跟她们谈谈文学,再请她们到你的书房里去坐坐,水到渠成。



    这样的艳遇有一点感觉,在古城和书房的背景下,诗意盎然。除了感觉以外,还很有激情,都明白没有将来,只有此刻,恨不能此刻化为永久。因此附带了一点点忧伤,更还有一身轻松的潇洒,她不会追问爱不爱,你不必害怕要娶她,甚至她连名字都舍不得告诉你真的。因为她也是来进行一场古城艳遇的。



    女小资在单位请了年假,来丽江寻找一个假期的激情。小资白却是可以长久地徜徉在这座古城,因为他的生意用电话,用网络就可以搞掂。于是,一场艳遇接着一场艳遇。永不落幕。也许他会成为丽江真正的形象代言人吧,让很多女小资回忆起丽江的时候,想到的是他。



    小资白在朋友间揭了谜底,许多人都跃跃欲试。他们嚷着要去丽江旅行。



    我想起了我的几个女友,都曾满怀期望地独自去丽江旅行,然后喜孜孜地回来,重新投入平淡的生活。问过她们原因,她们却守口如瓶。



    原来如此。



    所以应该公告天下。如果要寻找一场激情,就独自去丽江吧。那是一座艳遇之城。



  • 想要打开网页查看很容易,shift+点击就可以了,但是默认新开网页,想在相同网页打开就困难了。还是觉得跳转比较合适。
  • 对豆瓣很好的建议。

    可能大家的角度不一样。

    不过我还是喜欢简洁些。
  • 好长,但针对跳转的问题,个人认为换个浏览器用好了,这样选择权都在用户手里……众口始终难调,要充分相信个人主观能动性啊,^_^
  • 刚好我有点建议要向豆瓣提。呵呵。大意是希望豆瓣提供一个将用户写的某个评论能方便的发布到自己的BLOG中,这个用户有见地的评论就不仅藏在豆瓣中,还可以让自己的BLOG读者看到。另外当然也可以给给豆瓣一个好的宣传,让更多的人知道它,去用它。

    苦于对网站设计什么的一点都不懂,不能很恰当的表述出来,你看看能不能帮忙给他们说一说?
  • 我还是喜欢浏览器的拖曳功能来自主决定是否开新窗口,赫赫
  • 我仅仅以我的体验来说说第一点吧

    确实很烦人,我也知道点右键可以打开新窗口,但我几次又想到要用它呢?以我个人的习惯而言,建议豆瓣接受横戈的第一条建议
  • 豆瓣的贴子URL我觉得应该外连.内连太浪费时间
  • 我也给老横提点意见哦~

    你不觉得你设置的评论的显示着实让人看着好累啊!!
  • 奇怪:我添加评论之后,所有的评论在IE下面又可以全部看见了,但先前是不能下载完的,具体下载到的地方是: 零二一二兄的:“嘿嘿~看来是意见有点分歧啊”

    我确信我的网络没有问题。:),很可能是bug。
    横戈回复暖暖鱼说:
    可能是浏览器缓存的问题,或者是模板中的部分代码,我这里正常
    2006-01-03 11:08:09
  • 抱歉,横戈第一次提建议的时候没有亲自验证,简单化了,将横戈你的意思理解偏差了。下面来继续讨论。



    对于链接打开方式,我觉得网页打开速度是一个很重要的判断依据,对于我们自身来说,我们始终只能关注一个信息页面,采用新窗口的形式,即使一下子打开许多窗口,也是最终需要一个个看完的,而具体到豆瓣来说,因为豆瓣页面简洁,打开速度极快,可以说是点击即可见。这就不存在为了能边看边等其他页面内容打开的问题,可以这样想:当我们点击页面的时候,还来不及点其他页面的时候,内容都已经打开了,我们已经为现在的内容所吸引了,那还想着去开新页面呢。



    横戈你举的例子主要是用于比较信息,Google搜索结果同样也是在比较信息,所以用新窗口的方式能给用户带来价值,而在豆瓣上,用户发生比较信息的情况,也就是发生横戈你这种的情况并不多,更多是在浏览信息和添加评论、回应等。所以从总体上来说,采用跳转给用户带来的整体价值会更大。而且现在豆瓣运营九个月。豆瓣用户对这种方式也并没有表现出多少异议,说明大家都能接受。



    前面大头绿豆也具体从技术角度分析了原因(PS:不知何故,现在评论不能在IE下面完整显示【是bug?】),就国内而言,随着腾讯在QQ中绑定腾讯TT,以及和Maxthon的普及,多窗口浏览已经成为一个趋势,Firefox用得少,TT可用得可不少,:)。而且新窗口打开方式不能给用户以其他选择,而跳转的方式用户可以有不同的选择。这也是在尊重用户。



    2、这个肯定是可行的,而且还可以让我们少点一次链接,只是这也忽略了在“我读”、“我看”页面里面豆瓣给我们的推荐。



    3、这个是我理解错了,豆瓣的确没有横戈说的统一比例,这有原因,如同书的装帧不一,有16开、32开本等不同型号。书的图片常宽比例也是不一的,比如有787*1092、718*1020等。如果统一到一个具体比例,会让图片变型的。这个在PS图片的时候,试一试将原始的787*1092缩小到50*50,就会有更多感觉了,:)。即使用现在横戈的统一宽度,但图片高度还是不能统一,可能有些长、有些又特别短。所有阿北才用一种图片近似的办法来处理的,我相信用图片近似的算法比用图片统一的算法可是麻烦多了的。阿北一样是个懒人,不会自找麻烦的,:)。



    4、阿北已经说会认真考虑了,不过我还是有保留,”blogbus书友会“显示成”blogbus书友“并没有问题,可”70年代的蛋“显示成”70年代的“就不大通得过了。



    5、阿北已经说todo了,一样期待之。



    谢谢横戈,而且这更多是从个人角度,正是在这讨论中,我才重新确认了一些豆瓣价值,也对豆瓣了解更多,这或许是讨论的价值所在。
    横戈回复暖暖鱼说:
    对豆瓣有帮助就好:)
    2006-01-03 11:25:58
  • 横兄,我一直觉得你太固执,一是从你和一宁关于高端用户的争论,而是关于你这次关于豆瓣新开窗口问题的争论,呵呵。



    根据我个人的体验,如果一个网站是采用的跳转式,而当我点击链接之后发现原来页面上的信息对我还有用,我会立即点击后退,回到原页面,按SHIFT打开新窗口。google的搜索结果页面大多如此,也因此可见google的改进很有道理。



    在bloglines或是其它Rss阅读软件里面,每个链接都是默认新窗口打开的,因为它也默认了读者每打开一个新页面的同时原页面上的内容(因为这些页面上往往有大量的链接,就像google的搜索结果页面)往往仍有用处。



    而豆瓣很酷的一个很大的原因也在于它页面的简洁,每个页面上的信息量还没有多到非要每次都打开新页面的地步,事实上,在豆瓣,无论你点出去多远,再回去你想去的页面都可以很快点回去,这是一种美妙的体验,这也是众多blogger们认为它酷的原因——功能丰富,但操作起来一点也不繁复。



    至于说现在才有3%的人在使用firefox,呵呵,如果不是windows绑定了IE的话可能这二者的使用用户数会完全反过来呢?firefox是一种趋势,尽管目前IE用户数巨大,但它的笨拙是显而易见的,作为网站的开发者以及推广者,做得更多的应该是向用户们介绍更好的浏览工具,而不是一味地迁就更加笨拙的工作。







    横戈回复Cy说:
    “关于高端用户的争论”我认为并没有争论下去,一是因为没时间,二是当时懒得多说了。人的精力、时间、金钱,,,其实管理人生就是合理的最大化资源配置,我觉得我自己的没多少可以浪费的。
    如果我们明明看到用户使用浏览器大部分是IE的,结果却要维护自己“高端”的姿态,我认为最起码是不智的,并且我认为某种程度上迁就用户,也是人性化的一个表现。
    这个只是对豆瓣的建议,并不是争论什么,我想说的已经说了——有些地方该跳转、有些地方新打开,无论任何网站,都看具体情况吧。
    2006-01-03 11:00:47
  • 嘿嘿~看来是意见有点分歧啊~

    我还是觉得要做好用户分析再做细节上的处理的。

    你所谓的“怎么方便用户怎么设计”的归结点应该也还是在用户啊!也就是说最终考虑的是用户的需求。可是,用户确实是分类别的呀,每个类别的用户的习惯不一样、需求不一样,所以,你的一个设计永远是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要求的。那么只能是少数服从多数或者说是满足重点人群的需求咯~~

    这个是没办法的事情啊~~~

  • 这个么,个人愚见哦,还是要看用户群滴。比如豆瓣吧~用户大多数都是些老鸟级的,不是老鸟级的也是知道右键中有个按钮是可以打开新窗口滴,所以呢,我觉得它这样设置也没什么大问题啦~但是涅,有的网站的用户可能有很大的部分是些超级菜鸟级的,比如我们在做的网站啦,那还是给弹出新窗口吧~~他至少还是会关窗口的嘛~~~

    就我个人而言,我是坚决用户老横同志滴~因为我也很懒嘛~~哈哈!
    横戈回复零二一二说:
    呵呵,不能“假定”用户是高端去做一个最终还是需要面向更多用户的网站~
    况且,其实我觉得这个跟高端低端用户没有什么关系——怎么方便用户怎么设计,无论高低端。
    2006-01-02 21:55:26
  • 只说说第1点吧:



    从用户角度而言,默认跳转至少还提供了三种可能:一是接受同一窗口跳转,二是按shift或右键在新窗口中打开,三是使用支持tab的浏览器的用户可以按中键或者拖曳等等。而默认开新窗口,等于用户只能接受这一种选择。你认为哪种体现了以人为本呢?



    此外,Maxthon的下载次数已经有45,636,689次,配置tabbrowser extensions的FireFox用户应该也在多数,更不用说IE7将支持tab浏览已经确定。我想这已经足够说明tab浏览将是大势所趋,不会再有多少人坚持使用右键在新窗口中打开了。



    至于Google改成新窗口打开,这并不足以支持你的观点,因为搜索结果的再使用率是很高的,这种做法有它的合理性。



    感觉hengge对用户体验并没有足够贴身的了解。但这很正常,术业有专攻,作为管理者,只要你能找到优秀的UI设计师就行了。
    横戈回复大脑袋说:
    回复的太好了!不知道这是不是代表了赞同跳转的所有理由,那么我们来看看这位“大脑袋”比我“高端”的用户所说的几点:
    1、因为我是不知道如何“按shift或右键在新窗口中打开,使用支持tab的浏览器按中键或者拖曳等等”的用户,所以我想问:那么到底新窗口打开和跳转哪个更方便呢?假如需要保留之前的阅读页面,新窗口打开有两个选择:一个是保留,一个是关闭。选其中之一的关闭也只需点一下关闭页面,而你所列举的都要比关闭一个页面所做的动作要多吧?按shift、按右键选择再按在新窗口打开、按中键、按拖曳...这个是加减法,很容易算出来的,从这点来说,我觉得正说明新开窗口是最节省用户时间和尊重用户选择的.
    2、FireFox用户在BlogBus网站有统计,并且统计下来Bus用FireFox要比别的网站高,那么你知道BlogBus用户有多少是用FireFox吗?不到3%——那么,拿FireFox来举证我不认为是面向大众用户的,所以,我更毫不怀疑豆瓣上果然是“高手如云”,老横一直以大部分的菜鸟用户之一自居是有道理的:)
    3、网站是提供“信息”服务的,Google一样,豆瓣也一样,难道你不认为豆瓣提供的就是“书和碟”的信息吗?那么信息页面的保存绝对是有需要的,其实你的说法恰恰又说明了新开窗口的必要性。
    4、“术业有专攻”说的很对,老横对写程序编代码一窍不通也没打算学。但是作为用户体验——我写的建议正是从一个最普通的用户体验中总结的,所谓“优秀的UI设计师”如果和用户体验脱离,高高在上是做不出人性化的设计的。   非常感谢,我更加明白了为什么有人反对新开窗口,这个讨论的价值,已经不仅仅是对豆瓣了!
    2006-01-02 21:41:50